德国首次认可针灸-可以报销了但局限太大 | 在线报导 | DW | 20.04.2006

访问新版DW网页

尝鲜使用dw.com测试版。该版本仍在完善中,欢迎你提出宝贵意见!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在线报导

德国首次认可针灸-可以报销了但局限太大

德国首次承认中医的针灸是正规疗法,法定医疗保险公司必须承担针灸治疗费用。然而,这一决定并没有引起德国诸多针灸迷的欢呼。对他们来说,这个决定姗姗来迟,而且局限太大。德国之声记者报导如下。

德国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针炙

德国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针炙

因为这个规定只适用于患有慢性背痛和慢性膝关节疼痛的病人,而且疼痛时间必须已超过了6个月之后,法定保险公司才承担费用。其次,进行针灸治疗的医生必须是本科毕业,并进修过全面的疼痛疗法,意即针灸只是其中的一种方法。至于患有头痛症、髋关节痛和胳膊肘关节痛的病人,要想光顾针灸必须自掏腰包。

经过历时6年的试点,德国卫生领域最重要的自治管理机构——由医生和医疗保险公司组成的联邦共同委员会终于做出了上述决定。试点期内,由医保公司出资,全德大约一万名医生对几十万名患者进行了针灸治疗。对德国许多投保者来说,在竞争激烈的医疗保险市场,针灸如今已经属于标准保险范畴了,因此,联邦共同委员主席黑斯也略微沮丧地表示:“就总的结果来看,现在的决定是加大了限制。”

然而,联邦共同委员在做决定时需要考虑的并不是投保者哪种疗法时髦就想要哪种的愿望,而是要看其治疗效果。试点期的配套科研结果表明,针灸治疗的结果和用于比较的模糊穴位的治疗效果一样。但德国针灸和中医协会主席格尔曼却对试点项目的项目设计怀有疑问。他认为,扎模糊穴位也完全可能有作用。

或许这一点也可以解释联邦共同委员会的试点研究所得出的主要结论,即两种针灸方法——准确穴位和模糊穴位——的效果都比西医的标准疗法好,至少对膝关节疼痛和背痛而言。但对这两个部位的限制,格尔曼深表不解。他说:“为什么针灸可以止膝关节的痛,却止不了髋关节的痛呢?”至于试点研究发现的针灸对偏头痛和紧张性头痛的疗效和西医标准疗法一样,格尔曼根本不能理解。德国联邦消费者协会也认为,这项决定意味着“在疼痛疗法多样性方面的倒退”。

但最终决定权掌握在联邦德国卫生部手中。该部已表示,将仔细审查联邦共同委员会的决定。德国联邦行业医保公司协会的斯图帕尔德在联邦共同委员会中代表医疗保险公司的利益,就是他也对把偏头痛拒之门外表示遗憾。但他预言,今后几年内,经过更多的测试阶段,针灸可能会在更多领域得到承认。

德国最大的企业医疗保险公司BKK已宣布,他们将把慢性背痛和慢性膝关节疼痛的针灸疗法列入常规付费范畴。迄今为止,他们只是在试点项目的范围内承担这类费用的。BKK公司总裁斯佑茨对联邦共同委员会的决定表示欢迎。他介绍说:“许多投保者已经体验到针灸对治疗他们的疾病更有帮助。因此,这些患者现在不用再回到传统的西医疗法,这是一件好事。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在疼痛疗法的框架下保障针灸治疗的质量。”

但对把针灸治疗慢性头痛症和花粉过敏症排除在付费标准之外,斯佑茨也深表遗憾。他认为,从患者角度来说,这是不可理解的,因为就这两种疾病而言,针灸也显示出其特殊效力了。斯佑茨提议,针对这两群患者,不要中断现有的试点项目,而是继续到原计划的2009年,以收集更多的数据。

德国之声版权所有
http://www.dw-world.de

  • 日期 20.04.2006
  • 作者 德国之声中文网
  • 打印 打印此页
  • 固定链接 https://p.dw.com/p/8HrA
  • 日期 20.04.2006
  • 作者 德国之声中文网
  • 打印 打印此页
  • 固定链接 https://p.dw.com/p/8HrA